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

蟲有耳

我 一直以为,虫是低等生物,不曾想过它们懂得人语。

直到上个月,我发现:原来它们都懂。

那时,家里有蟑螂蜈蚣频繁出没。一天发现蟑螂二三只,还会飞,很是厌恶。遂往NSK买了杀蟑螂喷剂,欲除之而后快。当我说:“蟑螂!杀虫剂在哪里?” 蟑螂听得明白,并迅速躲起。当我看见蟑螂,静默不说,只安静去拿杀虫剂,它不察觉我的意图,仍然待在原地。一星期后,我杀得厌烦,实也不忍。我开始尝试和蟑螂说话:“蟑螂,我真的不喜欢你。你可以去屋外找食物吃就好吗?不要进来屋子里。” 它应该听懂了,之后一星期,屋内不再发现有蟑螂行走。

蜈蚣应是居于浴室的排水管内。经常,我会发现一两只幼小蜈蚣,躲在浴室的潮湿阴暗处。倘若发现,我用水冲走,并不杀害小蜈蚣。直到MCO期间,一次,夜晚关灯后,我躺在床上,察觉有昆虫的搔痒,以为是蚂蚁。怎料它爬至我的背部,咬了蛮疼的一口。立刻起床开灯查看,竟然是小蜈蚣!惊吓等级立马升至7级,手拿硬物,迅速杀却!

第二次,也是深夜,我再次发现小指粗的少年蜈蚣,在睡房的地面爬行。我说:“哇,好大只!” 它立刻停止,不动。它听见啊。我寻找硬物,杀死它。在杀戮的过程里,我的心揪在一块,很难受。我开始思考杀戮以外的其他选择,比如,和蜈蚣沟通。后来,又一次,我在浴室发现拇指粗的成人蜈蚣。这一次,我和它对话:“蜈蚣,你可以在浴室,可是不要去房间好吗?因为我真的很怕你会咬我的孩子。可以吗?” 它应该是真的听懂了。说完以后,我用水轻轻冲走它,它并不似以往的其他蜈蚣,仓皇地乱窜。成人蜈蚣它缓缓地爬走。打那以后,睡房内不再发现蜈蚣。

原来,蟲与猫与狗一样,有耳,有灵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