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

世界上,唯一的花。



在美子的部落格听到这首歌。
一边听一边哭。
日本人在和中国人说,请不要再恨我们,请爱我们。

星期三的讲座,那82岁的老伯说了个故事。在那三年零八个月的日据时期,有一天,日本兵来到老伯阿姨的后院,用身上配戴着的长枪刺死阿姨养的鸡,然后把死了的鸡丢进水池里,只为取乐。那几只鸡是阿姨辛辛苦苦养的,阿姨生气难过,和日本兵理论,日本兵用刺死鸡只的长枪,再刺死阿姨。

『现在,日本发生海啸,我一点都不难过。』


我不知道仇恨该怎么化解。所以听完故事,我不知该说些什么才好。我是没经历残酷战争的年轻一代,我什么,都不能说。你会说祖先的罪理应由你们子孙来受,现在天惩了,活该。可是我想说,可以选择去原谅他们、去爱他们吗?不要再让黑暗的仇恨之花蔓延,冰冻人们的胸口,请尽你的能力,让温暖的爱之花绽放,好吗?

而关于摇摆着的信心,我在找答案。我一直一直,在找答案。我不害怕末日,如果那是必然。只是,我想知道想了解,上帝想告诉我们人类的,究竟是什么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当朋友说,人家说日本灾难是一个因果演绎,你怎么看?我说,这个因果链或许可能存在吧,但是不代表我们不可以有同情心。人类比起动物,有的是主动的选择,这是最大和幸福的天赋,请善待自己的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嗯,对的,我从来没从这个角度想过,谢谢你,朋友 =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