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

跳探戈

昨日,去探望闺蜜。闺蜜盼了好几年,终于有了宝宝。百天大的宝宝圆滚滚的,穿着岁半的大码衣服,仍然不断露出小肚腩,因为实在太浑圆了。闺蜜的另一半在家办公, 看着他俩讨论新加坡疫情及政策,彼此争论辩驳,听不进对方的想法,恍然中发现——这情景,多像以前我和康洺的互动。当我还处在同一层次,不会察觉不同。当我成长,去到另一阶段,我才会看见不同。也许,这就是当局者迷吧。

一年半前,我和今天的闺蜜相似,会和伴侣争论长短,为各种事情辩论,非要证明自己是对的,自己比对方厉害。看似倾听,实则并不入心,伴侣说完,就轮到自己急急辩驳。争对错输赢的沟通模式,让日常充斥着许多摩擦不和。2020年2月,我和康洺有一次大争执。不若以往,他说离婚我不会附和,那一次,当他一如既往地吵架就说离婚,我顺应:“好啊,离婚就离婚。叫你妈妈载你去办离婚手续。” 他才发现事态严重,后来,主动找林老师约谈辅导。

而我,在学习圈里倾吐我的情绪。觉得学习的路好累好艰辛,明明努力两年有余,却为什么依然有很多问题待努力,为什么还是会和康洺激烈争吵?说出来的霎那,像在吐出苦毒。倾诉,就是疗愈和改变的起点。我开始思考:我懂得如何当别人的妻子吗?我会当妈妈和女儿,可是我好像不会当妻子。我问薇妮老师,要如何当一个妻子?她对我说:“夫妻关系,就是【平等】”。只有一句,没有再多。我慢慢咀嚼这句话。在后来的争执中,练习告诉自己:“康洺和我是平等的。” 当我提醒自己要平等,我开始停止控制和要求伴侣,必须满足我的需求。因为,他和我是平等的。

婚姻中的伴侣,与跳探戈的舞者相似。 不断旋转、不断切磋舞艺,唯有精进彼此的技艺,才不会经常踩伤舞伴的脚,让舞伴受伤。“平等”,会让夫妻俩的探戈跳得更圆融,更美丽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